悼念余仲頡師兄

/ 牟 韶

去年秋天九月二十三日,我們的大師兄余仲頡突然離開了我們。他以自己的身軀向我們說法︰「世間無常」,「生命無常」。

在我們隨團參觀了敦煌藝術及絲綢之路後,余師兄和我們都為一千多年前的佛教藝術讚嘆不已,他一路上做筆記,希望能在回美後,像上次參觀四大名山一樣,能為「佛青慧訊」撰稿,與大家分享。

可是就在第二站,從成都到九寨溝的中途,很不幸地從白毛牛上摔下來。他的後腦摔在路邊水泥地的邊角上,他的後腦骨劃了一道近三吋長,半吋寬,半吋深度大口子,由於出事地點在醫療條件極差的山區,加上傷勢嚴重,雖經有關人員盡力搶救,於凌晨四點多鐘往生。

余師兄為人正直,處事沉著、冷靜,思考週到。平時努力精進修行佛法,積極參與各種讀書會、佛學研討會、及禪修課程。平時每天清晨起床打坐,外出游泳、爬山,練了一身硬朗的軀體。可萬萬沒有想到這次的旅行,竟然是他這期生命的結束。

從余師兄出事的一刻到他生命結束的短短幾個小時,我們親身經歷了一場驚心動魄情景。無常並不是一句空話,它就發生在我們生命的每一刻,能夠提醒我們後人的是要精進念佛,好好利用此生?蛈獢C

余師兄離開我們,不少團友們掉淚,大家心情很沉重,次日在出事地點,團友們為他辦了追悼會。在余師兄經常參加共修活動的東初禪寺,當得到越洋電話後,馬上在法師的帶領下,為余師兄做了法事,佛光山也在七個週日往生會上為余師兄超度。我們共同在余師兄的身上學習到「無常」這一堂深刻的生命之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