悼念余仲頡師兄

/ 林 建 勛

認識余師兄應該是在莊春江的演講會上,大約一九九八年夏季,莊師中在內觀講堂連續三日的「印順導師思想」演講。接著果華師姐組織「妙雲集」讀書會,連續四年多的時間,余師兄從「什麼是三寶」基本的佛學名相開始,終於可以翻譯「阿含經故事選」,從一個佛教的門外漢,漸漸初窺佛法深義之堂奧,我倆由點頭之交,進而討論人生、佛法,菩薩道。正能夠將他的人生經歷、專長與佛法智慧運用於社區之時,卻不幸傳來,於二○○五年九月廿三日在四川九寨溝附近往生。

人生在年過半百之後,本不容易去結交新的朋友,余師兄之所以與我熟稔,除了同為佛教徒外,他有圓融的處世態度,而且做事非常認真負責。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像「佛法概論」,比較上是枯燥堅澀,名相繁雜,余師兄勤查辭典,主動在課堂上發表「每日一名相」從未間斷。並且參加法鼓山的禪坐班及內觀十日靜坐訓練。不斷的從止觀雙方面實踐佛法。由於他英文造詣頗深,二年後,發心將莊春江「阿含經的故事選」翻成英文,並在佛青慧訊網站上連載,迄今已有一百多則發表。

二○○三年初,我負責佛青會日常工作,亦將余師兄引進佛青,獲得會友熱烈歡迎,擔任慧訊主編之一,因此才知道佛青會老會友,長期擔任財務的露西,竟然是他的同修。由於同為佛青義工,我倆交往比較頻繁,參訪「仁俊長老」或是訪問「菩提比丘」,有時也擔任菩提比丘演講的同步口語英譯任務。同時在梁兆康居士「耶穌也說禪」中文版出版時,協助張欣雲作再次的校閱。余師兄對這些義務工作表現出的熱忱與負責的態度令人敬佩。

余師兄參加讀書會時已是退休之身,慢慢了解他畢業於師大體育系,來美攻讀碩士,一直工作到六十五歲,一生為家忙碌,直至退休方才有自己的時間,因此他的義工是喜悅而充滿活力,人生似乎從此,方才開始,讀經、禪坐、寫作事事法喜充滿,去年參加佛光會的「四大名山」旅遊,充滿活力,今年興緻勃勃的參加「絲路之旅」卻是一條不歸之路。

人生無常,人生無常,這句最平常的口頭禪,對余師兄的離去,卻有太多的不捨,九月初的慧訊編輯會議中,分配他許多工作,答應我們從絲路回來一定完成,余師兄之聲猶在耳邊,業已陰陽兩地。據同遊友人轉述,余師兄往生之前安詳平靜,相信他已經往生到所欲往之世界,僅以心香一瓣,祝他早日趁願回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