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 同 的 懷 念

/ 佛 青 會 友

露西 ﹕ 仲頡是一個非常自負的人,只信自己,不信任何宗教。退休後接觸佛法,改變很多。脾氣變得柔和,對事情均與以前不同,我認為佛法對他有所改變,也感謝法友們對他的幫助,我慶幸他在往生之前有宗教的信仰。

果華 ﹕ 余師兄雖然學佛不久,但充份表現對真理的追求,生前曾答應要為大眾做許多事,卻因突然往生而未能完成,我相信他必定會再來人間,履行他的諾言,並且也給大家一個訊息,就是修善宜積極,不要等無常來時,後悔未能早日實踐。

李安平 ﹕ 去年冬天一個週末的早上,在前往同淨蘭若參訪仁俊長老的車程中,余師兄講述他退休後,因緣際會的認識佛法。印象深刻的是他對佛法的熱忱。
余師兄佛法的精進和對未來的計畫,在以後的佛青慧訊上,從發表翻譯文章,推廣佛書,主持讀書會,參訪福嚴精社及大陸名山佛寺,得以見證。有緣在佛青認識了余師兄,如今余師兄又離我們而去,生命就是這樣不停的流轉,余師兄永遠會在我們的心中。人生無常,在思念余師兄之際,唯有期許自己活在當下,感謝所擁有的一切。

楊士慕 ︰ 昨天,我還聽到余師兄蒼邁的笑聲,真的我聽到了。

李光宇 ﹕ 認識余仲頡師兄是在研習成佛之道的讀書會時,覺得余師兄讀書做學問相當的用心。每次會後,總有些心得與大家分享,但都客氣的說是跟大家「報告」,或是遇到書中有不常用的生字,下次便會將此字的讀音、意義及書中用法查出並加以說明。
余師兄也參加了許多禪修活動,回來後跟大家「報告」,從事由的緣起、過程及心得,巨細無遺,條理分明,可知其觀察如微,修習認真。若聽到有佛學活動,余師兄都會主動積極參與。當莊春江老師的「阿含經故事選」決定以中英對照的形式呈現在網頁上,余師兄主動承擔統籌事宜,著手翻譯工作,在得到一些工具書及參考書後,一篇篇英文翻譯的佛典故事順利推出,每次在「報告」翻譯進度時,總是不忘感謝提供資料、提供意見,及擺放網上的人。但是這些是靠余師兄完成了絕大部份的工作,他也從來不提翻譯工作中遇到的困難。
每隔一陣子,余師兄就會來電話,問我工作及家庭近況,有時我耽擱了他翻譯好的故事,尚未擺放上網,接到電話,立刻心虛的說我最近很忙,他只是很關心的問我忙些什麼,說上網的事慢慢來,讓我感到長著的慈祥及朋友的關懷。
看見悼念余師兄的會場上,滿滿的人群,代表致詞者陳述著他無限的感懷與不捨,從這可以肯定的知道,廣結善緣的余師兄必定報得良好的來生,繼續修習圓滿的菩薩道。

苟嘉陵 : 至今仍不願相信余師兄已離我們而去了,雖然我們知道無常是人間實相。只記得余師兄行前的那一天晚上,我們還在一起開編輯會議,討論這一期慧訊。我還鼓勵他可以邊玩邊記。沒想到無常就發生在我們這一群身上。余師兄晚年一心向道,常在各地參訪善知識,相信他已在心田種下菩提種子,他日必將開花結果。而他的離去給我最大的啟示,是『不要老以為永遠有無數的明天』。很多事今天不做,很可能就沒有機會了。所以,我們要把握今天,在當下做能做的努力。

王延明 ﹕ 很早就認得露西,她也是多年的佛青會員,可是一直沒有見過他的先生,露西說她先生常常出公差。直到余師兄在佛青出現,才知原來余仲頡師兄是露西的先生。
自從余師兄加入佛青編輯的工作,他非常熱心,每次的編輯會議,他從不缺席,除提供建議外,還積極參與,如幫忙翻譯,參X菩提比丘,及寫遊記。他本人不在紐約時,也不忘記電話或電郵聯絡,他份內的工作,不會因為人不在而耽誤,實在是一大好幫手,也慶幸慧訊又多一位生力軍。每次有問題請教他時,總是有一個滿意的回答,對他做人做事,打從心裡佩服。
去年九月余師兄去大陸旅遊,發生意外往生,電話傳來,實在不敢相信他已離我們而去。看見在為余師兄唸經的法會上,有那麼多人來追悼,可以證明余師兄為人熱忱,受親朋好友們的愛戴。